讲真的,你可以永远相信海淀丨规划解读系列⑦

来源: 销冠100
大家好,我是表姐。前段时间,北京各个区县陆续公布2021年的GDP数据,海淀果然没让大家失望,以超过9500亿的GDP总量,位列北京top1。而从海淀历年的GDP增速来看,突破万亿只是时间问题

大家好,我是表姐。

前段时间,北京各个区县陆续公布2021年的GDP数据,海淀果然没让大家失望,以超过9500亿的GDP总量,位列北京top1。

而从海淀历年的GDP增速来看,突破万亿只是时间问题。

实际上,早在2020年,海淀就已经立下了「万亿」目标,不过,当时的计划是「预计到2023年实现GDP破万」。

但从现在来看,GDP破万的目标,恐怕要提前一年完成了。

在海淀印发的2022年《政府工作》报告中,已经将2022年的全区GDP目标定为超过1万亿元,增长6%以上。

也就是说,今年海淀会成为北京第一个GDP破万的行政区,关于这点,表姐还是很有信心的。
 
 
02
 
信心的来源在于海淀的精神高地: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一众高校,表姐觉得这是海淀之所以成为海淀的原始动力。
 
也是其他区域几乎无法超越海淀的根本。
 
原因其实并不难理解,如果你研究过经济地理学的相关内容,一定会听说过这样一段话:

「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,人类的智慧就在哪里聚集;人类的智慧在哪里聚集,最终人类的财富也会在哪里汇聚。」

表姐觉得用来阐释海淀的成绩非常贴切。

 

简单来说,就是什么人在,决定什么人来,而什么人来,决定了区域发展质量与高度。
 
清华北大作为国内一流的高等学府,在过去百年来,为中国的发展输送了太多高端人才,足以产生巨大的牵动效应。
 
可以说,海淀产业的发展,除了海淀政府的支持,也与清华北大等高校每年输送的高智商人才密不可分。
 
给大家举个例子,就拿落子海淀中关村软件园的几位互联网大佬来说,百度李彦宏北京大学毕业,搜狐创始人张朝阳,清华大学物理系的。
 
快手创始人宿华是清华的,滴滴的柳青是北大的,表姐相信,他们之所以选择把总部设在海淀,一定有身份认同的因素在。

类似现状还会持续,在前几年的一份清北毕业生去向的统计中,大约有70%的清北毕业生选择留在北京。
 
表姐觉得,再细化一点,这里面应该有大部分人,最终会选择留在海淀,除了地缘上的亲近感,海淀本身的也具备足够的产业吸引力。
 
而这在某种程度上,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:人才带动产业,产业又反哺人才,高质量的高速发展,便是必然。

03

 
所以,你会发现海淀产业带的发展,以最靠近清华北大的「中关村电子一条街」为原点,一路经由上地、西北旺、永丰,向北发展。
 
过去几十年,这一直是海淀产业迁移的主基调,也是城区规划理论的必然选择。
 
因为海淀西侧靠山,南边是石景山和西城,迫于空间上的限制,海淀产业只能向北发展,但这种现象在最近几年又发生了微调。
 
那就是海淀产业在一路北移到永丰之后,开始以北清路为轴线,横向铺开。
 
不只表姐注意到了这点,在海淀最新的分区规划中,也明确提出了海淀产业发展的两条主轴:
 
一条是中关村大街高端创新集聚发展走廊,一条是北清路前沿科创发展走廊。有意思的是,两条产业主轴的交汇点,落在了永丰。
 
在这之前,海淀山后两大产业组团,翠湖和永丰的较量一直都处于相对势均力敌的状态。
只是最近几年,永丰的势头逐渐高涨,随着中关村壹号的投入使用,区域内便不乏类似航天、新材料、应用物理等企业以及研究机构。
而这,可能意味着,海淀正处在一个从「互联网产业驱动」向「科技科研产业驱动」迭代升级的过程中。
 

 

相信表姐,如果科研产业一旦可以实现民用以及与商业化结合,那么它带来的爆发力和增长点,是超出一般人想象的。
 
由此,海淀也便能形成以清华北大高校为精神高地,互联网为产业原点,科研驱动加速推进理想产业模型。
 
虽然这还需要时间,但可以想见,海淀下一个发展的中心点已经呼之欲出。
 
04

不过,比较扎心的是,虽然海淀在产业发展上是一路狂奔,勇往直前,但住宅供应却有些缺腿。

所以,也一直有「海淀不盖房、昌平不修路」的说法,其实想想也不难理解,海淀有如此庞大的产业做支持,自然不需要依赖土地收入。

表姐做过统计,过去10年,海淀供应住宅用地共计33宗,平均每年供应3到4宗左右的地块,这其中包括共有产权地块。

 

走势上会呈现深「V」大小年,基本是两个大年中间夹一个小年,去年海淀供应6宗地块后,缺席2022年首场土拍,估计有某些方面的原因。

当然,海淀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,分区规划中提出要实现全区「职住平衡」,表姐之前在海淀的抢人大战中写过:

海淀抢人居然这上这两招丨规划解读系列②

很多人不知道,其实去年海淀成交的永丰F1地块,也是海淀各种协调才挤出来的住宅地块,容积率只有1.5,纯粹的低密洋房
 
这样一来,也就不难理解,除了首开+华润,为什么中海也要在海淀一掷千金去拿一块住宅用地,也就是如今的中海滙德里。
 
首先,当然是海淀值得。其次,表姐猜测,继甲叁之后,中海也需要持续输出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。
 
所以,在产品系上,滙德里选择了与「神盘」望京府同款的「拾光系」,这也是中海继望京府和拾光里之后的第三个拾光系作品。

 

表姐帮大家打听了下,项目精装交付,标配新风除霾系统、地暖和全屋智能灯控系统,业主有需要还可以申请升级,据说是甲叁「藏峰系」同款风格。

价格嘛,地上面积整体均价要严格执行8.3万/㎡的政府指导价,但表姐猜测,小户型单价会比大户型要高一点。

这样一来,项目户型面积段77㎡两居、97㎡/99㎡三居、125㎡/129㎡四居,总价就在600多万到1100万之间,在海淀算是相对友好了。

前不久,项目的效果图刚刚出街,表姐搂了一眼,立面貌似用了铝板,深灰色的色调看着还蛮大气。

不过,表姐会更喜欢客厅的落地窗设计,通透性和采光会很不错,样板间差不多会在2月底开放,到时候表姐会再去踩盘。


 

有些空间细节还是要去现场感受,才能有更直观的体验。

记得关注。销冠100

责任编辑:

相关资讯
写评论